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我院“新疆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举办专场演出(新疆吐鲁番木卡姆传承中心艺术团)

2010年12月24日晚,由我院科研处、图书馆联合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鄯善文化局协办的《丝路明珠——新疆木卡姆》专场演出在中国音乐学院歌剧厅成功举办。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省份和多种文明交汇的地区,民族音乐文化资源极其丰富。为了进一步完善中国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今年9月我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立了“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共设有8个点,吐鲁番木卡姆传承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这次演出是基地建立以后的第一次来院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最具代表性的吐鲁番木卡姆艺术传承人——鄯善鲁克沁优秀的民间艺术家们,其中包括国家级木卡姆传承人吐尔逊?司马义大师。为了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科研处高佳佳处长亲自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并进行指导,音乐学系巴吐尔博士作为学院与新疆基地的联系人、在这次活动筹备过程中,做了很多协助工作,新疆文化厅、鄯善文化局等有关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正是有了诸多方面的努力,整个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在较短的时间里得以顺利开展。

在本次演出活动中,课题组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学家赵塔里木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田野调查工作,对木卡姆艺术在国内外的地理分布、历史发展、艺术规律等做了提纲挈领的讲解,逐一介绍民间艺术家及其演奏的特色乐器,并请他们分别进行了示奏,使观众大大加深了对木卡姆艺术的了解。

当晚的演出节目包括具有吐鲁番木卡姆典型特色的《木夏吾莱克木卡姆》、《鲁克沁托依(喜庆)麦西热甫》、《米力斯麦西热甫》和《恰尔尕木卡姆》,并穿插了优美的吐鲁番民歌。从演出一开始,全场观众就被民间艺术家们富有感染力的音乐旋律和舞蹈动作所感染,自发地打起节拍,全场沉浸在一片喜悦、欢快的氛围中,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特别是在演出的最后阶段,当以鼓吹乐相伴歌唱的《恰尔尕木卡姆》热烈的旋律响起时,民间艺术家们热情地邀请观众共舞,随着欢快的旋律跳起极富特色的民族舞蹈,整个演出现场一片欢腾,场面甚为振奋壮观,在场的每个人和艺术家们一起营造和享受着木卡姆艺术热情奔放的旋律和载歌载舞的热烈,整场演出达到了高潮,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演出是图书馆《中华传统音乐文化资源库》课题组组织的第157次活动。除演出之外,课题组还录制了两套完整的木卡姆资料,并对主要的木卡姆艺术传承人做了口述历史记录,为学院图书馆增添了宝贵的资料。

此次演出拉开了我院“新疆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活动序幕,以基地建设为契机,今后全院师生将会有更多机会进一步感受多姿多彩的新疆民族音乐艺术,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它的艺术规律。(图书馆)

附:吐鲁番木卡姆简介

吐鲁番木卡姆流传在东部新疆吐鲁番市和鄯善、托克逊两县,其历史渊源可追溯至高昌乐以远时期。吐鲁番木卡姆具有浓郁鲜明的地域特色,在乐律、乐调、结构形式等方面与哈密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均有差异,它最显著的特色是“无鼓不歌,无鼓不舞,鼓变乐变,乐变舞变”。

现能收集到的《吐鲁番木卡姆》有11套,每套由5至7个段落组成。填唱的歌词包括爱情、告诫人生、哀叹命运、思念亲人、宣传伊斯兰教教义等,深邃生动,内容丰富。1973年,鄯善鲁克沁镇组建了木卡姆艺术表演团,每逢节庆日,进行巡回表演,观众达上万人。2000年,吐尔逊?司马义等木卡姆大师应邀赴英国皇家剧院演出,他们精湛的演技受到伊丽沙白女王的高度好评。今天,包括《十二木卡姆》在内的整个维吾尔木卡姆已成为国家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