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我院建立云南、广西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

我院建立云南、广西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

2009年7月21日,我院党委书记闫拓时、常务副院长赵塔里木、院长助理倪赛力、科研处处长高佳佳、音乐学系副教授桑海波及项目主管夏侯晓昱一行六人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进行有关建立中国音乐学院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相关事宜以及挂牌仪式。

闫拓时书记一行与西双版纳座谈基地事宜

7月23日上午,我院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副州长唐家华、政协副主席李永义、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主任罕华兴、教育局党组书记依拉罕、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聂曲等领导就建立中国音乐学院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基地事宜进行了具体的磋商。

赵塔里木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教学特色等情况,指出中国音乐学院拥有深厚的文化背景与底蕴,肩负将中国民族音乐发扬光大的使命。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民族音乐文化资源,特别是少数民族的音乐文化资源,是全国少数民族音乐资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院拥有国内一流的雄厚师资力量,通过建立西双版纳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一方面有助于满足西双版纳对高层次音乐人才培养的需要,为今后西双版纳文化建设服务;另一方面为我院师生赴西双版纳进行民间音乐研究、教学采风活动等提供便利;其三,双方可以加强合作,以澜沧江与大湄公河区域音乐的研究为基点从而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

闫拓时书记指出,中国音乐学院的办学特色是立足于中国音乐,包括研究、创作、表演方面的人才培养。在西双版纳建立中国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与我院的定位是一致的。西双版纳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背景及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资源,对它进行挖掘、整理、研究不仅仅会对西双版纳乃至云南省甚至全世界都会作出贡献。

高佳佳处长谈到,西双版纳民族音乐文化资源非常丰富,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国内相关研究相对匮乏,形成很大反差。我院积极关注西双版纳的音乐文化建设,西双版纳自身的文化发展也有相应需求,在西双版纳建立基地,加强合作及学术研究,将会大大推动西双版纳的艺术教育事业发展。

唐家华副州长对建立基地表示欢迎和支持。他指出,西双版纳州历来高度重视对外合作,对于文化基础建设方面尤为重视,西双版纳地处云南“桥头堡”的地位,合作过的国家有老挝、缅甸、泰国等。今后将引入高等教育比较先进的院校经验为我们所用,加强合作即是途径之一。基地的建立将有助于西双版纳相关的文化、教育、创作、研究水平的提升。

通过此次座谈会,双方明确了基地筹建相关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会后,西双版纳自治州副州长唐家华等领导同志陪同闫拓时书记一行在西双版纳自治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挂牌仪式。

7月23日,常务副院长赵塔里木、院长助理倪赛力、科研处处长高佳佳、音乐学系教授刘勇、副教授桑海波及项目主管夏侯晓昱一行六人赴广西省平果县进行有关建立中国音乐学院广西省平果县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相关事宜以及挂牌仪式。

赵塔里木常务副院长一行看望采风中的作曲系师生

7月24日上午,赵塔里木副院长一行看望了正在平果县采风的作曲系师生。赵塔里木副院长对同学们说,在学校课堂上获得的知识与在采风过程中获得的知识同等重要。音乐作品的创作源泉来源于丰富的民间音乐。我国有56个民族,各民族都有其特色鲜明的音乐,对其进行挖掘、整理并加以创作是同学们应该承担的义务。最后,赵塔里木副院长还嘱咐同学们在采风学习的同时还要注意身体健康。

赵塔里木常务副院长与韦周凡县长签订协议

24日下午,赵塔里木副院长与平果县县长韦周凡签订了中国音乐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协议,并举行了挂牌仪式。仪式结束后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叶乐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石永超、平果县副县长李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洋、县政协副主席黄萧练陪同赵塔里木副院长一行观看了由当地民间歌手与我院作曲系学生的联欢会演出。

与当地民间歌手联欢演出后合影

我院云南、广西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将有助于提升我院民间音乐的研究层次和水平,我院民族音乐教学研究事业的内涵也将更为丰富。

科研处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