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我院在云南德宏基地举办音乐创作培训班

25

26

27

28

云南德宏为我院在校外设立的“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系列基地之一。该基地自2014年2月正式挂牌以来,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术活动。为加强当地音乐人才培养工作,4月14日至16日中国音乐学院应邀安排禹永一教授,专程赴德宏州举办了音乐创作培训班。来自全州80余名各民族的音乐创作及音乐爱好人参加了培训。

禹永一博士是我院教授,作曲系书记兼副系主任,是中国具有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朝鲜族音乐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广播电视学会音乐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作曲技术理论教学、研究及交响音乐、电子音乐、影视音乐、歌曲等创作。曾担任2007年《乘着歌声的翅膀》王莹维也纳独唱音乐会音乐总监,200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歌舞晚会音乐总监,2009年人民大会堂庆祝建国60周年祖海大型演唱会《中华颂》等多台音乐晚会的音乐总监。在全国音乐作品比赛中获“文华奖、金钟奖、金鹰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奖项。

在音乐创作培训班中,禹永一教授围绕自己的音乐人生经历,阐述了作为音乐创作者应熟悉各个乐器的性能的重要性,音乐创作者应深入生活,感悟生活;要站在比平常人更高的角度理解领悟词作者的情感表达。在授课中,他结合理论与实践,为大家讲授了生动的音乐创作课。他说,德宏拥有十分丰富的音乐创作资源,是进行音乐创作的沃土,尤其是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下,更是为德宏的音乐工作者深入生活,提升水平,为德宏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宣传德宏、讴歌德宏,促进德宏的精神文明建设。

德宏州文体新闻出版局局长方桄明在培训会上作动员讲话,要求学员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坚定信心、奋起直追、弥补和缩短与文化先进地区的差距,创作出更多能够代表德宏、歌颂德宏的音乐作品。要植根于生活,到基层采风,让音乐创作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要开展形式多样的采风活动,多交流、多沟通,吸纳更多的人投入到文艺工作中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