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2011中国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工作会隆重召开

63

64

2011年6月16日上午9时,由我院主办的“2011中国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工作会”在京民大厦2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我院党委书记闫拓时教授、院长赵塔里木教授、前院长樊祖荫教授、科研处处长高佳佳教授、音乐学系主任姚艺君教授、艺术管理系主任李秀军教授、钢琴系主任李民教授、音乐研究所所长谢嘉幸教授、各基地的院方联系人刘勇教授、桑海波副教授、王军副教授、张天彤副教授,以及从云南、黑龙江、新疆、内蒙、陕西、广西、海南、山东等地前来的各合作基地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工作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高佳佳教授主持。

首先,我院院长赵塔里木教授为本次会议致辞。他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各地领导及工作人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院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与学校的基本情况。对我院建立院级“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内涵、意义,从科研、教学、实践三个方面做了诠释:科研方面,各基地的建立搭建起了中国音乐学院专家与地方学者相互沟通、互相学习的良好平台,这种形式可以更好的把丰富的民族音乐资源转化为音乐教育资源,同时我院师生所选的诸多课题也可以通过“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这个平台来完成。教学方面,双方可以互为师生。一方面中国音乐学院教育资源优厚,可以提供条件,鼓励地方师生报考少数民族硕博计划,在基地建立继续教育函授站;另一方面,邀请兄弟单位的专家前来讲学,如新疆基地举办的维吾尔木卡姆教学周,广西平果基地举办的嘹歌教学周等,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实践方面,通过采风、展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来体现基地的实践意义。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基地双方开展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通过此次会议可以共商基地发展思路,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为中国民族音乐教育体系的建设献计献策。开幕式最后,赵院长祝愿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稍后,中国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特聘专家樊祖荫教授做了发言。他表示非常同意赵塔里木院长的讲话,指出基地的顺利建设有利于中国音乐学院的总体办学定位,有利于建立中国音乐教育体系目标的实现,并强调这个任务的完成要依靠全国音乐院校的共同努力。就将来工作而言,樊教授从学习、合作、服务三个方面指出了基地今后的任务:学习就是向当地民间艺术家学习,向民间音乐学习;合作就是我院和各基地单位是平等、互助的关系,相互之间存在共同的工作目标;服务就是中国音乐学院要为各基地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在音乐教育和“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各基地有什么需要可以提出,我院会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尽力为各基地服务,真正实现我院与各基地的良性互动,共谋中国音乐发展的蓝图。

高佳佳教授代表学校对基地今后的工作设想做了简要地介绍,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大家共商,进一步完善我院与各基地单位“十二五”期间的工作计划。高处长指出:第一,制定基地的“十二五”规划;第二,确定两年一度的“基地工作联席会议”;第三,建立双方“主管领导+联系人”的日常工作运营机制;第四,每年设立2至4项基地的院级规划课题;第五,依托基地成立“中国跨界民族音乐研究系列项目”;第六,每两年争取联合申报1项省部级或国家级科研课题;第七,在各基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第八,开展音乐工作坊等教学活动;第九,做好田野采风、音乐创作、举办会议等实践工作;第十,在现有基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发展一批新的基地,使研究基地覆盖全国大部分音乐资源的丰厚地区,更好地开展我们的工作。

会议中间,我院刘勇教授和桑海波副教授作为院方代表分别做了发言。对过去一年里所做的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今后要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各自的设想与理念。

此后,新疆龟兹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国领、新疆艺术剧院创作室副主任马成翔、新疆艺术研究所黄适远、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肖勇、哈密地区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主任亚合甫江?排都拉、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文化馆丽娜、广西平果县副县长赵映杰、云南西双版纳州政协副主席李永义、齐齐哈尔市音协主席姜云龙、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利佳、大兴安岭职业学院艺术体育系副主任胡志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李举纲、海南琼州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毋海明,以及山东嘉祥县文广新局局长江心静(列席代表)等做了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基地的基本情况、条件、优势、民间音乐的分布及研究现状;同时,也对如何开展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各地主要代表发言完毕之后,会议进入自由发言阶段,黑龙江省音协代表陆园媛、陕西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广西平果县嘹歌研究专家罗汉田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张天彤副教授等做了发言。

最后,我院的两位主要领导分别做了总结性发言。赵院长认为,本次会议开得非常好,主要体现在务实、创新、开拓等方面。每个基地从实际出发考虑将来在整体规划中的工作和创新。此次会议构建了统一的认识,很多意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扩展了研究领域。各地代表在介绍资源和前期工作方面体现出各基地的地方性特色,特别是提出了研究的展望,如应该在跨界民族音乐研究方面形成共同研究团队的优势。在音乐考古方面的相关研究中,我院已分别有一位博士生和硕士生在陕西研究院的资料中进行了选题。很多研究表明,考古资料为我们提供过去看不到的东西,有利于研究的深化。建立民族音乐数据库、声响资料、以课题为中心合作、对民族音乐的搜集整理、提升理论水平的想法和建议,以上种种都有利于发挥各基地应有的作用,同样也有利于各方的利益。另一方面,正是由于要把我院建设成为中国56个民族的音乐学院这一办学目标,我院非常重视基地的建设。同时,中国音乐学院追求建立中国音乐教育体系这一伟大工程,需要全国几代音乐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闫拓时教授做了总结性讲话。他指出:中国音乐学院肩负着发展与传播民族音乐的使命,我院作为“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组织者要发挥应有的作用,进一步做好可行的计划,在我院与各基地专家学者的齐心努力下,必会取得新的成果,为中国音乐的发扬光大、走向世界做出应有的努力。

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祥和的气氛中完满结束。此外,各基地来宾分别于16日、17日晚观看我院师生在中山音乐堂和我院歌剧厅举办的两场音乐会,音乐会的举办进一步增加了各基地对我院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与办学特色的认识。

本次会议为进一步做好我院的“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各项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通过院方和各地相关专家的共同探讨,双方对建立基地的实际意义及其桥梁作用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各项任务和目标。并且,为促使各方尽快拟定“十二五”期间的工作计划提供了根据,为研究生教育的进一步提高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科研处报道,巴吐尔-巴拉提、韩冰撰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