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中国音乐学院——琼州学院海南民族音乐研究与教学实践基地考查活动

2010年农历三月三,应琼州学院邀请,我院海南基地负责人高佳佳教授带领图书馆《中华传统音乐文化资源库》课题组季洪泉,“黎族民歌研究”课题组成员、2010年我院新招博士研究生边中一行三人前往海南琼州学院,与琼州学院基地人员进行工作交流,并同琼州学院科研人员一起对海南少数民族音乐资源进行实地考察。

4月12日上午,琼州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忠平以及艺术学院领导毋海明院长、王晨辉副院长以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与我院老师在琼州学院会议室内进行了座谈。双方对海南民族音乐研究与教学实践基地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协商。

何书记首先就基地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基地工作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南北地域性音乐文化的互补,而且对海南民族音乐事业水平和研究能力将起到很大推动作用。艺术学院领导分别发言,大家达成若干共识,海南作为建设中的国际旅游岛,人才培养需求很大,希望基地工作的开展能有助于相关教育、创作、研究水平的快速提升。

高佳佳处长代表中国音乐学院发言。海南省少数民族的音乐文化资源,是全国少数民族音乐资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海南民族音乐教学研究基地工作的展开,一方面有助于满足海南对高层次音乐人才培养的需要,今后转化为教育资源为海南文化建设服务;另一方面有助于为我院师生赴海南进行民间音乐研究、教学采风活动等提供相应的便利。同时高处长建议应借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契机,将针对海南本地音乐教育、文化艺术市场、当地音乐文化发展等科研项目的建立与实施纳入到基地研究内容中来,以推动当地文化艺术水平的整体发展。双方就基地三——五年研究规划提出各自意见,并将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规划内容。

当日下午,作为中国音乐学院与琼州学院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协议内容之一,高佳佳教授应邀为艺术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音乐的分析与欣赏”的讲座,受到全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4月13日至16日,在琼州学院刘厚宇老师的带领下,双方一行四人前往五指山市、琼中黎、苗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进行实地考察。观摩了2010年海南黎、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活动,琼中县民族文化示范村民间艺术展演,并采访了当地歌手与作曲家。

此次活动推动了我院海南省民族音乐研究与教学实践基地工作的展开,随着我院和琼州学院合作的逐步深入,海南民间音乐的研究层次和水平将逐步提升,我院民族音乐教学研究事业的内涵也将更为丰富。(科研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