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中国音乐学院在云南德宏建立 “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

2014年2月13日上午10:00,中国音乐学院与云南德宏州人民政府共建“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德宏州政府隆重举行。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龚敬正,副州长杨世庄以及教育局、文体局等相关负责人,我院赵塔里木院长、党院办主任陈钢、科研处处长助理王萃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杨世庄副州长主持。

龚敬政州长首先致词。他对赵塔里木院长一行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德宏在地理和民族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德宏位于我国西北边陲,也是著名的孔雀之乡。地理位置独特、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是傣族和景颇族的发祥地。而中国音乐学院拥有一流的教学资源,德宏与中国音乐学院签约共建“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必将有力推动当地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德宏是个大舞台、大课堂,我们盼望和欢迎中国音乐学院师生的到来。

赵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与德宏州签署建立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协议是我校学科建设的一件重要事情,也是德宏音乐发展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中国音乐学院建院50年以来,至今已形成从附中、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的完整教育模式。我们要建立中国音乐教育体系,必须依托民族音乐,并且是56个民族的音乐,力争把56个民族的音乐资源转化成为有效的教育资源。我们带有这样的理念在边疆的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建立了基地,今天我们与德宏建立基地又是一次扎扎实实的工作的推进。

赵院长强调,接下来我们将与地方的民族音乐家密切合作,相信经过一年前期的工作,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开端,制定计划,忠实履行协议,把双方共赢的事情办好。

随后,赵院长与恭敬政州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德宏州人民政府与中国音乐学院建立“中国音乐学院—云南德宏州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书》,并举行揭牌仪式。

相信此次云南德宏州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建成,不仅能够为该地区民族民间音乐人才培养、民族音乐的挖掘、整理、传承与发展提供深度互助合作的平台,同时也为我院广大师生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了一个更为宽广的空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