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作曲系教师赴我院呼伦贝尔基地采风纪实

2012年7月10日,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一行十四人前往内蒙古呼伦贝尔采风。与我们同行并负责语言翻译的是中国音乐学院呼伦贝尔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联系人丽娜,她是一位鄂温克族姑娘,现在中国音乐学院进修。

7月11日上午,我们首先来到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辉河湿地。那里不仅景色迷人,我们还了解到湿地对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所起的重要作用。我们来到当地牧民米拉夫妇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家”——巴伊乌拉村。丽娜请来了布里亚特蒙古族的民歌手斯仁、瀚德马、满达、鄂温克族男歌手宝殷及女歌手希尼。在专门为我们搭建的蒙古包里,歌手们换上了漂亮的民族服饰,把他们最拿手的歌曲轮番唱给我们听,唱到兴处,我们也加入进来一起歌唱。随后,大家与民歌手们禁不住的翩翩起舞……在呼伦贝尔生活着布里亚特蒙古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很多少数民族,这种各民族之间文化的多样性在这片土地上一直被很好的保留着。

7月12日,在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校郭才校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巴彦胡硕的敖包。敖包是蒙古族用来祭祀的地方,而巴彦胡硕的敖包是这里最大的敖包,歌曲《敖包相会》就是从这里传向了世界。敖包上面挂满了哈达,我们每一个人按照当地习俗顺时针围着敖包绕三圈,同时将草原上捡来的石头掷向敖包的中心,然后祭拜。随后,我们来到了不远处的蒙古包里用午餐,丽娜请来了两位齐齐哈尔来的达斡尔族的民歌手,一个擅长唱情歌的金树林(现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另一个是以唱幽默、诙谐歌曲闻名的郭秀林。两个人你一曲我一曲,真是让我们“一会儿欢喜一会儿忧”呀!后来大家一起学唱了内蒙古的祝酒歌——《金杯,银杯》,姜万通老师还很认真地把歌曲的旋律和歌词一字一句的记录了下来……在这里,音乐就像空气一样,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7月13日上午,我们先是去了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然后去了鄂温克博物馆。通过导游的讲解,大家了解到,“鄂温克”是指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鄂温克族大概有三万人口,其中大部分生活在海拉尔河,锡尼河和辉河流域的广阔草原上。然而,从事畜牧业的鄂温克族的祖先本来在北方的大兴安岭地区从事狩猎,在清代雍正十年(1732年),才迁到了呼伦贝尔草原上从事畜牧业……同时,草原文化是以游牧生产方式为主的文化形式,而游牧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是迄今唯一没有破坏生态和自然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是最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又去了鄂温克旗伊兰工作室,它始建于2007年11月,是一个达斡尔族的文化工作站,工作室的负责人孟丽老师向我们介绍,他们主要是制作和出售达斡尔族和蒙古族的服饰,然后把赚来的钱再投到民族音乐和绘画等文化项目上来。这些默默地为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文化传承踏踏实实做事的人让人无比敬佩!下午,我们来到了中国音乐学院在呼伦贝尔基地的挂牌地点——呼伦贝尔文联,和当地的文化工作者、作曲家进行了交流。和我们座谈的有呼伦贝尔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金丽、文联副主席王丽霞、协会办主任刘文,以及著名的蒙古族作曲家赛因朝克图。通过座谈我们了解到,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生活着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和达斡尔族三个马背上的民族。各个民族文化之间的特点鲜明,但同时也相互影响、互相渗透,这也成为了当地文化工作者和艺术家们工作和创作的重要灵感和源泉。我们有幸听到当地著名的布里亚特蒙古族女歌手道力金的演唱,她不仅为我们演唱了民歌《荆棘草》、《牧歌》和俄罗斯歌曲《要赫尔》,还为我们演唱了由作曲家赛因朝克图创作的《牧马人的摇篮》、情歌《月光下》。最后,我们一起为她伴奏,演唱了大家熟悉的《鸿雁》。道力金的歌声征服了所有人,它直接碰撞人们的心灵,那浑厚而高亢的声音似乎可以穿过屋顶,直达云霄。以至于一曲作罢,高佳佳老师立刻就想邀请她到中国音乐学院来开个人专场演唱会。

7月14日早上9点钟,大家从海拉尔出发去满洲里。大概中午13点左右,我们抵达了有二十几万人口的满洲里市。随后,我们来到了“国门”——中俄国界线。站在雄伟的国门旁,能看到距离中国最近的仅有七千多人的俄罗斯湖北嘉尔斯克镇。从停车场去国门的路上要经过“火车头广场”,广场上停放着当年毛泽东主席去前苏联谈判所乘坐的火车的车头和铁轨。对面是“战斗机广场”,停放着当年在抗美援朝时期,满洲里人民捐献给朝鲜的一架战斗机。国门下面是1993年建的“41号界碑”,界碑的旁边站立着一名战士,威严而淡定。我国的界碑是单号,俄罗斯的界碑是双号。两碑之间有一段隔离带,那边的“人烟稀少”更衬托出了我们这边的“人丁兴旺”。国门旁边是“和平门广场”,广场上陈列着我国第一代国门到第四代国门的模型,而现在的国门则是2007年建的第五代国门。我们了解到我国的边界线从第一代国门到第五代国门期间,总共向后退了十八公里,这使我们感到痛心!最后我们还参观了“红色旅游展厅”,从中了解到共产国际从成立到结束,先后27年间共举办过7次代表大会,当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瞿秋白等都是从满洲里通过“红色秘密交通线”过境前去苏联开会和谈判的。

7月15日——内蒙古之行的最后一天,11点半钟在宾馆的大堂集合,然后乘坐大巴前往呼伦湖。路上经过距离满洲里只有十几公里的达赉诺尔矿区,这里竟然居住着满洲里百分六十的常住人口。同时,这里还出土了猛犸象的化石,是古生物猛犸象的故乡。大概下午1点钟左右,我们抵达了北方最大的湖——呼伦湖,呼伦湖有2339平方公里,但是最深却只有十米。在这里,天是那么的蓝,云是那么的白,草地是那么的绿,大自然是那么的美!下午3点钟,我们出发去满洲里机场,班师回京。在路上,我们见到了像“卢浮宫”一样的满洲里市政府,其规模之“雄伟”让我们感到震惊。这真是物极必反——在这最自然的地方却有着最不自然的东西!

呼伦贝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部,总面积为25万平方公里,如果把祖国的版图比作雄鸡的话,那么呼伦贝尔就是雄鸡冠上的一颗明珠。呼伦贝尔草原被誉为是世界上最美的草原,这里也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和游牧民族的发祥地。这里的草原文化具有天人合一,崇尚自然的宇宙观;敬畏大自然,与大自然和睦相处的自然观;合理取舍,永续利用的生态观;描摹自然,歌颂自然的文化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