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我院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建立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

65

66

67

2011年 4月7日,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 里木、科研处处长高佳佳、音乐学系音乐史学教研室主任王军以及科研处工作人 员等一行,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进行有关建立“中国音乐学院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签约、挂 牌仪式。

陕西省地处黄河中游与汉江中上游,位于中国地理版图的中心区,是中华文明的 发祥地之一。其历史悠久,文化信息丰厚,有着相对集中的仰韶文化遗存、原始 社会氏族文化遗址、以及周、秦、汉、唐等时期的数量颇丰的考古出土器物与相 关历史信息,是中国历史研究的重要资料保障,其中大量的音乐器物以及音乐历 史信息等,均有待不断的整理与研究。

出于对历史资料的保护与传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非常重视与中国音乐学院的合 作,在双方的积极联络下,活动得以成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相关领导全程陪同 我院领导先后参观了汉阳陵、秦始皇陵、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资料陈列室以及泾渭 基地,期间就音乐器物的研究与保护进行初步的交流。

4月 8日下午,陕西 省考古研究院召开了“中国音乐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民族 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座谈会及揭牌仪式。在座谈会上,省考古研究院书 记陈显琪、院长王炜林、副院长张建林、王小蒙等对我院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王炜林院长在谈话中对省考古研究院的历史与科研情况进行简单的介绍。他谈 到,陕西省拥有丰厚的文化遗存,考古研究院非常注重发掘工作的科学性与全面 性,常年与国内、外专家共同合作,并形成较丰富的成果,受到国内外瞩目。但 是对音乐器物的研究工作却相对薄弱,如唐代壁画、画像石中的音乐内容等,诚 挚期待与中国音乐学院的相关专家进行长期合作,并提出将出土音乐器物作为研 究生课题的合作计划,共同致力于研究生培养工作。

我院赵塔里木院长也就学校历史沿革、院系建设等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他说中国 音乐学院是在周恩来总理的提议下成立于1964年,是我国唯一一所以中国传统音乐教育与研究 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高等院校。首位院长安波同志也曾明确表示将中国传统音乐 的传承作为主要办学方向,并广泛聘请全国各地传统音乐专家、教师来校任教。 文化大革命以后,我院的办学方针仍秉承周总理与安波院长的建院方针,并不断 的发扬光大,享誉世界。

目前,在我院以传统音乐文化为主要教学对象的几个系中,音乐学系的历史音乐 学研究方向的实力相对雄厚。建国以来,随着中国考古学的不断发展,以及中国 音乐考古学的建立与发展,考古出土的大量中国古代乐器、壁画等音乐器物以及 相关信息等,均成为中国古代音乐历史研究的重要资料,通过对这些资料的研究 与教学,将有助于中华民族文化教学实践的开展。此次基地的成立,有利于音乐 文化资源与教学、研究工作的整合,并有助于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最后 ,赵院长衷心希望双方互通信息、加强来往,创建合作项目,并诚挚期待与陕西 省考古研究院的合作取得成功。

省考古研究院书记陈显琪表示赞成赵院长的合作意向,认为双方的合作将会对中 国文化、音乐文化等方面带来新气象,这种与时俱进的研究方式将成为日后学科 发展的重要方式。

此外,我院科研处处长高佳佳、音乐学系王军副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书记陈 显琪、副院长张建林、王小蒙、院长助理侯宁彬、研究员张蕴等与会代表均在会 议中进行了发言与讨论。期间,高处长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出邀请,希望对方 能够参加我院今年6月举办的基地研讨会,共 同规划近5年来的科研合作项目。

会后,赵塔里木院长与王炜林院长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并共同为“中国音乐 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当日晚,与会领导、专家前往西安音乐厅,共同聆听了“中国音乐学院声乐 歌剧系青年教师专场音乐会”,并对此次演出给予很高的评价。(科研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