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我院与甘孜藏族自治州举行“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1月1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委书记胡昌升、州长益西达瓦、州委常委兼宣传部长毕世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葛宁等一行访问我院,洽谈合作共建事宜。

上午10:00,“中国音乐学院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建‘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我院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我院党委书记闫拓时,院长赵塔里木,纪委书记倪赛力,副院长宋飞,党委委员兼学科办主任姚艺君,党院办主任陈钢,科研处处长兼作曲系主任高佳佳,声歌系主任马秋华,国乐系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张尊连(主持工作),音乐学系主任赵晓楠,音乐科技系主任韩宝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彪,艺术实践处处长曲学选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高佳佳教授主持。

赵塔里木院长首先致欢迎词。赵院长指出,中国音乐学院是56个民族的音乐学院,民族音乐教育的成果应由56个民族共享,同时也应从56个民族的音乐文化中汲取养分,通过资源互补培养更多的优秀音乐人才,繁荣中国音乐。

闫拓时书记在讲话中表示,今天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学院迎来了来自雪山的客人。他强调,中国音乐学院既是“中国”的“音乐学院”,也是“中国音乐”的“学院”;与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合作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要求,也是实现我院办学目标的一个重要支撑。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努力多培养各民族音乐人才,挖掘和保护甘孜州的艺术宝库,争取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胡昌升州委书记随后发言。他说,通过实地参观、两位领导的介绍和中国音乐学院宣传片,我们对学院有了一个很直观的了解;甘孜州民间音乐尤其是藏族民间音乐文化资源非常丰富,非常需要从事音乐研究、创作、表演的专家进行整理、挖掘和创新,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对甘孜州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要求。益西达瓦州长介绍了当地音乐文化工作的现状,希望与我院加强合作,推动自治州“康定情歌艺术节”等音乐文化活动上新台阶。我院宋飞副院长表示,我院与甘孜州政府的合作将成为民族音乐研究的新坐标,打开我院传统音乐研究与甘孜音乐发展的新局面。与会各位代表、专家,也纷纷针对具体的合作项目开展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富于建设性的意见。

会上,赵塔里木院长与益西达瓦州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中国音乐学院建立“中国音乐学院—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并互赠礼品。甘孜州领导向我院领导和专家一一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表达藏族人民对中国音乐学院的诚挚感谢和美好祝福。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建成,将为藏族地区民族民间音乐人才的进一步深造和我院的人才培养提供深度互助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扩大我院的学术影响力与教学辐射能力。

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科研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