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我院“海南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活动报道—— 高为杰、罗良琏教授在琼州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54

55

56

57

582012年3月13日—16日,我院博士生导师、作曲家高为杰教授和硕士生导师、声乐教育家罗良琏教授,应邀在琼州学院艺术学院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动情想象思辨——音乐欣赏的策略》、《跨一步,万紫千红》、《看“献给老师的歌”——庆祝罗良琏教授执教五十周年庆祝音乐会》、《循序渐进是美声学习必须遵循的原则》。

我院“海南民族音乐教学实践基地”自2010年建立起来,在联系人高佳佳教授的具体组织下,开展了多次合作研究、采风及学术讲座活动,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学习和交流,为进一步的民族音乐研究和教学工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本次系列学术讲座,即为2012年度“海南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系列活动之一。

在讲座中,高为杰教授对如何能够从欣赏音乐作品当中“旋律美感、创作风格、音乐特点”等方面进行阐述,其内容丰富、观点清晰,点燃了师生们内心创作的热情。罗良琏教授以自己的声乐学生为范例,阐述了歌唱艺术的规律规则、要求、步骤,并提出声乐演唱的方法上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她特别强调声乐演唱要遵循自然的歌唱状态,要始终在良好的气息支持下去演唱声乐作品。为了使讲座更丰富充实,罗教授以一对一的方式现场指导了青年教师和学生演唱,深受到老师和学生们欢迎。

两位教授还积极参与了琼州学院音乐学人才培养方案的研讨工作,对音乐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建设性建议,并进行了“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合理,符合现实需要,课程设置内容比较丰富、完备,对学生知识结构的设计较为合理,具有本土化特色”等评价。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音乐学院的联系交流,丰富当地教学资源,琼州学院还聘请高为杰、罗良琏教授为该院特聘教授,并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两位教授表示:愿意为琼州学院的发展尽自己的一分心力,愿意为两校的合作办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研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