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我院与琼州学院建立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

2010年1月11号,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党委副书记韩丽萍、科研处长高佳佳赴琼州学院与该院正式签署了“中国音乐学院、琼州学院海南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协议书;次日进行了揭牌仪式。琼州学院领导和该校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三亚市多家媒体给与了适时报道。

96

琼州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一所本科院校,地处两大校区,一校区坐落在海南省少数民族聚居的五指山市, 一校区坐落在海南省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市。学校为综合大学,设有艺术学院。学院有多名黎、苗族音乐教师,以及长期从事民族音乐研究人员。海南省有着丰富的少数民族音乐资源,特别是三亚市、五指山市及周边市县以黎、苗族为代表的音乐资源极其丰富,有待于进一步挖掘、研究、继承和发展。

中国音乐学院以支援边远地区少数民族音乐教育发展为准则,本着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促进民族音乐文化继承和发展为指导思想,以建立中国民族音乐教育体系为目标,与琼州学院共建“中国音乐学院——琼州学院海南民族音乐研究与教学实践基地”。

97

%e5%a4%a7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琼州学院高度重视与中国音乐学院的合作,党委书记谭照耀、校长武耀廷、副校长过建春以及校办主任、宣传部长、教务处长、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等出席了整个活动。赵塔里木院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音乐学院是我国惟一一所主要从事民族音乐文化研究、教育、传承的高等音乐学府,是弘扬和发展祖国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机构,具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及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中国音乐学院的目标是建设一个特色鲜明、有时代精神、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品牌大学。中国音乐学院把和兄弟院校共建实践基地作为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海南黎族苗族有很好的文化资源,中国音乐学院愿意与琼州学院共同挖掘民族音乐,共同对海南少数民族的音乐资源进行开发与利用。该合作为构建中国民族音乐教育体系,为促进中国音乐学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琼州学院武校长在发言中谈到,艺术学院成立时间较短,但却有多名黎苗族音乐教师以及长期从事民族音乐的教学、研究人员。琼州学院地处三亚与五指山两校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着丰富的少数民族音乐资源,但因种种原因未能进一步的挖掘、研究、继承和发展。“中国音乐学院——琼州学院海南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在我校设立将为我校与中国音乐学院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为音乐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培训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对进一步提高民族音乐研究水平,推动我校和海南少数民族音乐教育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他坚信两校共建实践基地之路,通过共同努力,必将开出美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这次两校合作正值国务院下达推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喜庆日子里。相信在未来的合作中,两校必将为海南省的音乐文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研处2010-1-14

9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