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为达斡尔族传统音乐的复兴喝彩——我院成功主办“四方言区达斡尔族传统歌舞展演暨达斡尔族传统歌舞艺术学术研讨会”

2013年4月19日至20日,我院隆重举行了“四方言区达斡尔族歌舞展演暨达斡尔族传统歌舞学术研讨会”。本次活动依托于我院 “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校外基地(内蒙古、黑龙江)项目,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达斡尔族网站、北京达斡尔学会、北京达斡尔教育促进会协办,项目执行人为我院方面基地负责人张天彤副教授。来自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鄂温克族自治旗(以下简称“鄂温克旗”),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以下简称梅里斯区)以及新疆塔城地区四个方言区的达斡尔族民间艺术家、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齐聚首都北京,共同展示达斡尔族传统音乐舞蹈艺术魅力,探讨达斡尔族传统歌舞艺术的区域特色、保护与传承、复苏与活力等深层学术问题。

本次活动分为“四方言区达斡尔族传统歌舞展演”和“四方区达斡尔族传统歌舞艺术学术研讨会”两个部分。在4月19日晚上的开幕式上,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齐齐哈尔市文联副主席姜云龙先生代表校外基地依托单位致词,项目执行人张天彤副教授担纲了本场演出的学术主持。歌舞展演汇集了来自古莫旗、鄂温克旗、梅里斯区以及塔城地区的近50位民间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他们共同为现场观众献上了本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民歌、说唱和舞蹈,其中包括:扎恩达勒《心上人》、《放排人》、《想娘家》;乌钦(乌春)说唱《少郎和岱夫》、《劝赌》、《劝戒酒》;雅德根依若(萨满调);歌舞《鲁日格勒》、《哈库麦勒》、《阿罕拜》、《贝勒贝》等共计20个节目。整场演出过程中,观众席中不断地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家都为民间艺术家们的精湛技艺所折服,为达斡尔族的四个地区各具特色的歌舞艺术而喝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女生小合唱《新媳妇回娘家》、《瑟波金》(美露列调)是由达斡尔族著名音乐家杨士清先生编曲、达斡尔族著名作曲家楚伦布和先生配器,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国乐系研究生和本科生担任伴奏,由我院张天彤副教授、达斡尔族著名歌唱家敖丽芳和何丽霞、齐齐哈尔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授朱艳彬,以及我院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招收的在读研究生金祥静和郭皓用达斡尔语联袂演唱,她们优美动听的歌声和靓丽的舞台形象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观众,将演出推向了最高潮。

在次日举行的“四方区达斡尔族传统歌舞艺术学术研讨会”上,我院赵塔里木院长代表主办单位介绍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建院历史、办学宗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还介绍了我院校外基地建设及开展工作的情况。受组委会委托,我院前院长、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名誉会长樊祖荫教授代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致词,随后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当前我国少数民族音乐的现存状况,指出了当前达斡尔族传统音乐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今后从事达斡尔族传统音乐研究寄予了几点希望。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达斡尔族著名文化学者毅松研究员代表各地来宾向大会致词。来自四个方言区以及呼和浩特市、在京的从事达斡尔族音乐和传统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达斡尔族传统歌舞内涵、形式及其区域特色”、“达斡尔族民俗与文化活动中的传统歌舞艺术”、“达斡尔族传统歌舞现状及其保护与传承”、“达斡尔族歌舞创作与发展”、“达斡尔族造型艺术、语言、文学等”五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其中,杨士清、张天彤、毅松、吴刚等人先后宣读的题为《达斡尔族传统歌舞与说唱艺术的传承和保护呼唤着本体特征研究的回归》、《达斡尔族传统音乐的体裁类型及其区域特色》、《对于鲁日格勒、哈库麦勒概念及内涵的探讨》、《达斡尔族哈库麦勒(鲁日格勒)考论》的论文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

在当日的闭幕式上,达斡尔族著名文化学者杨优臣代表组委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就两天来的歌舞展演和学术研讨总体情况进行了高度概括,对主办单位——中国音乐学院能够策划、组织、举办如此这样水平高、学术含量大的活动给予极高评价。我院党委书记闫拓时教授代表组委会向参加表演的民间艺术家、参加研讨的专职学者和民间学者以及担任四个方言区演出队的艺术指导颁发了证书。会议结束当晚,在我院举办了各地同胞联欢会。

本次活动创造了三个亮点,如达斡尔族著名文化学者杨优臣先生所总结:第一个亮点,这次活动创造了达斡尔族音乐文化发展历史上的四个第一,即达斡尔族的传统歌舞艺术能在首都北京中国民族音乐的最高殿堂展示这是前所未有的第一,来自四个方言区的同胞们坐在一起共同探讨本民族的音乐文化这是难得的第一,传统歌舞艺术展演和学术研讨活动结合在一起这是划时代的第一,这几个第一融合在一起必将载入达斡尔族历史的史册这是历史的第一,这必将成为达斡尔族传统音乐文化研究的里程碑;第二个亮点,这次学术研讨会涉及面虽广,但是研讨的主题非常集中,是一次比较集中的对达斡尔族传统歌舞的内涵及本体特征的研讨活动,具有一定的开创性意义,是对以往的重大突破;第三个亮点,开启了地域文化比较研究的新起点,通过本次活动,必将会促进、推动达斡尔族地域特色文化研究向纵深方向发展,从而在民族中获得彼此间的文化广泛认同和相互了解,从而实现对达斡尔族传统文化丰富性的共性认知的美好愿望。

在我院成功举办这样的活动,意味着如下两层含义:其一,如我院赵塔里木院长所说,“中国音乐学院是中国56个民族的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拥有的极其丰厚的民族音乐资源是中国56个民族共享的资源”;其二,中国56个民族的音乐文化是建立“中国民族音乐教育体系”的宝贵资源,需要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将其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鲜活的教育资源引进高等音乐艺术院校课堂,使之得到更好的传承。此次活动旨在为达斡尔族同胞搭建一个展示与互相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我院广大师生提供一次难得的学习观摩机会,并标志着人口较少民族的音乐文化被正式纳入到我院的学科视野中。活动体现了原生性、学术性、艺术性、观赏性原则,通过展示和研讨存活于各地民间的达斡尔族传统歌舞精髓,从而让更多的人去关注、认识、热爱、弘扬达斡尔族音乐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音乐文化多元化发展,构筑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张天彤 李秀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