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我院专家赴海南基地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43

44

45为增进学术交流,促进“黎学”学科的发展,把“黎学”研究进一步引向深入并走向世界,2012年12月10—11号由海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琼州学院、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海南首届黎学国际研讨会”在琼州学院拉开帷幕。国内外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音乐方面的专家有澳籍华裔学者杨沐、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民康、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蓝雪菲以及海南大学、琼州学院音乐学研究领域的教授若干人参加了大会。中国音乐学院高佳佳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

“黎学”是研究黎族历史、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一门学问和综合性学科,是我国民族文化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会收集论文30余篇,研究包括黎族文化变迁、黎锦技艺、婚姻、宗教活动等很多方面。音乐研究包括杨民康教授的“海南黎族道公祭仪中传统吹打乐的功能及遗存现状”,杨沐教授的“黎族研究中的几个人类学问题”,刘厚宇教授的“三亚黎族丧礼音声的考察与研究”等。

会议期间,我院教授还采访了五指山著名歌手,我院海南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的当地专家黄婷丹。

(科研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