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科研基地

我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立“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

为响应中央支援西部、对口援疆的号召,切实落实北京市的具体援疆工作,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完善中国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我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建立“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9月20日至28日,党委书记闫拓时、院长赵塔里木、科研处处长高佳佳、科研处徐天祥、图书馆季洪泉、博士生巴吐尔(基地联系人)一行六人,赴新疆进行了有关基地的签约、挂牌仪式。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省份和多种文明交汇的地区,民族音乐文化资源极其丰富。仅“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就有两项(“木卡姆”、《玛纳斯》),其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锡伯族等数十个民族的传统音乐文化资源,都亟待挖掘、研究、继承和发展。我院此次在新疆设立的“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共有八个点:

1.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乌鲁木齐)

2.新疆艺术学院(乌鲁木齐)

3.新疆艺术剧院(乌鲁木齐)

4.新疆木卡姆艺术团(乌鲁木齐)

5.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莎车)

6.吐鲁番木卡姆传承中心(鄯善)

7.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哈密)

8.新疆龟兹研究院(拜城)

9月21日上午,新疆自治区文化厅召开了“中国音乐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座谈会暨揭牌仪式”。我院党委书记闫拓时在讲话中介绍了学院的历史与办学目标,他说中国音乐学院当前进入了内涵式发展的新时期,学院要构建中国民族音乐教育体系,而基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基地这个平台,可以将最好的音乐教学、研究资源引进学院,实现中央和地方的优势互补。双方应当联起手来搭建平台,把共同的事业在好的时代条件下向前推进。此次来新疆建立基地,即为这一设想和行动的组成部分。新疆是民族音乐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学院有能力和决心拿出力量把事情做好。

新疆文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韩子勇对中国音乐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自治区党委在新时期提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的战略策略。当前新疆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其文化艺术资源极其丰厚,要加大创新,形成合力,实现各方面的跨越式发展。中国音乐学院作为民族音乐的最高学府,在基地建设、“西部少数民族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具体的援疆工作。面向未来,自治区文化厅与中国音乐学院会携起手来,把新疆各民族的音乐文化研究好。他提出了具体的合作建议:联合采风;联合进行音乐创作;共同申报国家课题;举办讲座、会议;合作建设音乐数据库等,把教学、科研和实践打通。我院科研处处长高佳佳、中国音协副主席努斯来提·瓦吉丁、新疆艺术学院院长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新疆艺术学院副院长肖学俊、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张建新等专家和学者也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和讨论。会后,闫拓时书记与韩子勇书记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并共同为“中国音乐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揭牌,向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新疆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剧院四家单位授牌。

72

9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座谈会

73

闫拓时书记向新疆艺术剧院等单位授牌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我院一行先后赴莎车(喀什)、拜城、鄯善(吐鲁番)、哈密等地,向莎车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吐鲁番木卡姆传承中心、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新疆龟兹研究院四家单位授牌并座谈。

在座谈会中,赵塔里木院长代表中国音乐学院向保存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人们致敬。他说,十七大以后中共中央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中国音乐学院,必须为为国家音乐文化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实践。我们应当让中国音乐学院学生受到最好的音乐教育。要把学院建设好,就需要汲取各民族最优秀的音乐,将其转换为我们的教学资源。而木卡姆正是民族音乐宝库中的珍品。他以全世界的木卡姆研究为例,介绍了木卡姆研究的现状:在国外,以研究木卡姆取得博士学位的有二十多人,而我国还没有一人。与国际上相比,中国木卡姆的音乐结构非常庞大,保存得也很好,但研究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入。实际上,只要每个地方把自己的音乐发展好了,只要我们把中国音乐发展好了,就是对全世界音乐的最大贡献。

木卡姆是新疆维吾尔音乐的主要代表性音乐形式,当地对此极为重视,先后建立了三个木卡姆传承中心。其中,莎车是十二木卡姆的发源地、木卡姆整理者王妃阿曼尼莎汗的故乡。这里的木卡姆民间艺人水平极高,传承情况也较好,当地的文化广场上还竖立着莎车艺人出访日本时与温家宝总理热烈拥抱的巨幅图像。在莎车,大家观看了十二木卡姆的演出。那些上至八十岁老人、下至三岁儿童的精彩表演,让大家感到极为震撼。

74

9月22日,莎车座谈会

75

闫拓时书记向莎车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授牌

吐鲁番的木卡姆传承中心设立在鲁克沁郡王夏府旁(鄯善县)。该中心是新疆第一个木卡姆艺术传承中心,中心所在的村落已经改名为木卡姆村,小学也改名为木卡姆小学,并且每天坚持为小学生上一节木卡姆的课程,构建老中青少四个层次的梯次传承结构。另外,吐鲁番市在市中心建立了木卡姆社区和广场,将剧场与周边的建筑、文化娱乐设施与居民生活融为一体,探索木卡姆传承与生存的新模式。

76

9月26日,吐鲁番座谈会

77

赵塔里木院长向吐鲁番木卡姆传承中心授牌

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是新疆建筑规模最大的传承中心,其建筑面积近五千平方米,集木卡姆展览、展示、展演、教学、传承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给我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78

 9月27日,哈密座谈会

79

赵塔里木院长与哈密人大副主任李国运共同为基地揭牌

新疆龟兹研究院位于拜城克孜尔千佛洞,辖拜城县的克孜尔、台台尔、温巴什,库车县的库木吐喇、森木塞姆、玛扎伯哈、克孜尔尕哈、阿艾,新和县的托乎拉克艾肯等九处石窟群。以上石窟拥有较为丰富的古代音乐的壁画和塑像文物(据专家介绍,比敦煌石窟还要早两百年),其对于中国音乐史、中国乐器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80

 9月24日,龟兹研究院座谈会

81

闫拓时书记向新疆龟兹研究院授牌

值得提及的是,新疆地域广阔,基地点较为分散,因而整个行程较为艰苦。为到各区、市、县的基地点,我院一行先后五次登机,三次从乌鲁木齐周转,几乎每天都要乘坐数百公里的长途汽车。自治区文化厅则一直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大家每到一地都受到当地政府和民族同胞的热情接待。行程进展得十分顺利,维汉同胞亲如一家。此次挂牌正值中秋,大家也有幸与当地文化工作者和少数民族同胞在新疆过了一个愉快而又充实的团圆节日。

相信在未来的合作中,基地必将对于我院的学科建设与新疆的音乐文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研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