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获奖

首页> 科研获奖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民族音乐教学资源数字化建设工程》获得2014“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4年9月,由中国音乐学院科研处负责实施的“中国民族音乐教学资源数字化建设工程”获得2014“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该项目也是全国50个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唯一一项艺术类成果。

“中国民族音乐教学资源数字化建设工程”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需求为牵引,以立德树人、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依托我国唯一一所以民族音乐教育为办学定位的中国音乐学院,首次建立起民族音乐教学资源的数字化体系,为中国民族音乐教育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工程自2005年启动,在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主管院长赵塔里木教授亲自策划和带领下,为使该项目更好地突出学院办学特色、适应教学需求以及服务社会大众,并努力做到体系性、唯一性、原创性,该团队对框架设计、内容创意、学术分类、网页设计、分级内容以及对各子项目成员的培训与研讨等做了大量工作,于2008年建成首批资源库。至2013年底已完成29个教学资源库,包括:音频、视频1200余小时,图片1万7千余张,文字70余万字。参与建设的师生共151人(教授/副教授/讲师23人;博硕士生/本科生128人)。该教学成果以网络为载体,实现了全球登录使用。据数据库后台统计,每年国内外平均访问量约10万人次,实现了中华优秀民族音乐向全国乃至世界传播的目标!该工程是一个开放性的体系,今后会不断充实拓展。

该团队主要参与人:高佳佳、赵塔里木、姚艺君、张维良、赵承伟。9月9日高佳佳教授代表学院参加了颁奖大会,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中国音乐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2014年9月20日

20140922114957_204264809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