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获奖

首页> 科研获奖

中国音乐学院沈洽教授获第22届民族音乐学小泉文夫奖

中国音乐学院院音乐研究所前所长、著名音乐学家沈洽教授于2011年月获得第22届(2010年)民族音乐学小泉文夫奖(Koizumi Fumio Prize for Ethnomusicology),以为表彰其在音乐型态学上的重要成就以及促进不同地区对于民族音乐学研究的教学及交流。此奖自1989年开始颁发,对象为在民族音乐学界有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团体,至今已有27人及2个团体获颁此奖项。

小泉文夫Koizumi Fumio(1927-1983),为东京艺术大学教授,曾担任美国Wesleyan University客座教授,为日本著名民族音乐学家。其著作范围涵盖日本节奏、音阶及模式、世界音乐等方面,其研究足迹遍及数十个国家。小泉文夫奖为其遗孀为纪念小泉文夫一生对民族音乐学界的贡献而设立。

历届获奖学者在国内较为知名的有John Laching(1989,1st),Bruno Nettl(1993,5th),黄翔鹏(1995,7th),Steven Feld(2003,15th),Barbara Barnard Smith(2009,21st)等人。沈洽教授为中国获得此殊荣的第二人,这一荣誉既是我院的骄傲,更代表着中国民族音乐学届对世界民族音乐学界研究领域的学术贡献。

(张天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