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喜报—我校2项成果获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近日,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结果揭晓,我院赵冬梅教授的著作《中国传统旋律与曲式系列理论丛书》荣获一等奖。齐琨教授的论文《书写历史——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范式与范畴之中国经验》荣获二等奖。此次为我校教师首次在同一届北京市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有两项成果获奖,也是一等奖中唯一的音乐类获奖成果。

图片1.png

《中国传统旋律与曲式系列理论丛书》是赵冬梅教授与其导师李西安先生共同完成的成果,包括《中国传统旋律的构成要素》《中国传统曲式学》《〈八板〉及其变体研究谱例集》《汉族语言与汉族旋律研究》四部。“丛书”打破了“音乐学”与“作曲技术理论”的界限,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美学的综合表达规律,对构成旋律的单个音、音阶调式、节奏节拍速度及旋律的整体表现手段从局部到整体进行系统梳理;对中国传统音乐特有的思维逻辑、结构规律进行归纳概括;通过对《八板》及其庞大变体家族变体手法的分类比较,归纳总结中国传统音乐特有的旋律、节奏、调式、多声等变体手法;从汉语声调、汉语诗律、诗词吟诵、京剧韵白和汉族旋律的内在关联与中国当代作曲家在音乐创作中重新发现语言的艺术魅力,揭示语言与音乐相互影响、渗透的共生关系。“丛书”打破了长期以来用西方音乐理论框定中国传统音乐的思维局限,从理论体系的源头探寻中国音乐构成的思维逻辑和艺术规律,让我们认识了构成中国音乐的“基因”。

《书写历史——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范式与范畴之中国经验》一文围绕何为历史民族音乐学?何为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历史民族音乐学发展过程中的两个核心问题展开论述。相关回答既可以厘清作为领域的历史民族音乐学所涉及的范畴;也可以梳理中国学者为在全球范围内探索的历史民族音乐学提供中国经验,进而在范式层面上给予凝练。作者认为,中国历史民族音乐学所涉及的研究范畴有音乐文化史、音乐心态史、音乐制度史、音乐家生命史、声音史、学术/科史。作者凝练的范式为经度式研究纬度式研究比较式研究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自1987年设立以来,至今已评选了十六届,作为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奖项,不仅代表着首都学术研究的水平,同时也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各项事业,引领着社会的发展方向。本届评选中,我校获奖的成果数量和等次在首都艺术类高校中位居前位,反映了我校教师鲜明的问题意识和价值导向,标志着学校科研工作在推动优秀文化传承、服务学科建设等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科研处  夏侯晓昱)

TOP